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孙机先生学术追思会暨第五届中国古代服饰学术研讨会”
2023-09-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2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国博研究院、国博科研管理处、商务印书馆联合承办的“孙机先生学术追思会暨第五届中国古代服饰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商务印书馆、国家文物局、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北京服装学院、浙江大学、故宫博物院等多家单位的近四十位学者以及孙机先生家属与会。

孙机先生生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国博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作为我国著名文物专家、考古学家,在文博界享有极高声誉。几十年来他倾心指导全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引领文物鉴定研究前沿方向,不仅为众多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项目把关论证,也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归助力献策,促成百余件重要文物回归祖国。从工作到离休返聘,先生在馆工作数十年间以他高尚的品德、杰出的学识,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和对博物馆事业挚诚的奉献精神,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各项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深受广大职工尊敬和爱戴。

研讨会第一议题为“问学之道——孙机先生学术追思会暨《孙机文集》新书发布”。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伟明和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先后致辞,孙机先生夫人李兰伟女士代表家属讲话,三人共同为《孙机文集》首发进行揭幕。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袁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赵连赏、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葛承雍、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赵丰、商务印书馆编审李静、国博研究院研究馆员霍宏伟、国博书画院研究馆员朱万章等嘉宾分别就孙先生的学术影响力、治学方法、学术道路,《孙机文集》一书编校经过及其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从不同学术角度对孙先生进行深切追思与缅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博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所长扬之水为本议题学术总结。

研讨会第二议题为“古代社会生活中的服饰”。此议题立足孙机先生曾深耕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领域,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阮卫萍、温州大学教授王业宏、自由学者徐文跃、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郭世娴等馆内外学者,以《从清宫藏画析清代后妃衬衣考》《满清入关前服饰刍议》《衣冠异质,车书一家:清高宗不同族属妃嫔的冠服》《试论清代皇帝服饰的视觉受众与皇权强化》等内容为题,进行学术汇报,并在此基础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在回顾孙机先生问学之道,交流学者最新学术成果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馆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坚定了博物馆后学们沿着孙机先生等前辈所开创的中国古代舆服研究事业继续奋进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