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迎中秋国庆假期 国博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2023-09-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秋国庆假期来临之际,为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国家博物馆积极行动,召开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成立由馆领导带队的六个检查组和三个自查组,并向库区派出三个联合检查组,开展为期两周、三个阶段的全馆专项安全检查。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出席。

陈莉强调,中秋节和国庆节是我国团圆的、喜庆的节日。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地理位置特殊,全力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十分重要,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十分必要。此次专项安全检查,一是使全馆员工切实树立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二是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为节日的到来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此次国家博物馆专项安全检查自9月12日启动,持续至9月26日,分为检查与自查、落实整改和“回头看”三大阶段。六个检查组、三个自查组以及三个联合检查组,由馆领导任组长,馆党委委员及检查部门主任任副组长,统筹发动各部门力量,强化组织领导,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围绕“提高业务工作本领、更好服务大局”,进一步筑牢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安全研判、整改、处置等能力,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国家博物馆的绝对安全。针对库区安全,三个联合检查组逐一开展隐患风险排查工作,查摆不足,确保节前各驻外部门安全稳定。

根据专项安全检查实际情况,国家博物馆各检查组在形成隐患问题清单的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明确隐患问题整改完成时限,在“回头看”阶段,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复查,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