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09-13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9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副馆长丁鹏勃,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等出席仪式。在王春法和龚旗煌的共同见证下,丁鹏勃和王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王春法表示,北京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学府,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卓越的教育质量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一直以来,相融的历史记忆和相同的文化使命促使双方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新起点,重点围绕“全球文明倡议”“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协同研究,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专题研究,共建共用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研究基地,为推动新时代考古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学深做实。

龚旗煌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标杆,北京大学在考古文博领域深耕多年,为全国文博系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双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情谊,都承担着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未来,希望双方携起手来,充分发挥优势力量,着重推进考古学、博物馆学等学科建设,提升文物保护修复能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和博物馆学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助力。

接下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学术研究、展览陈列、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