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202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
2023-06-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202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党的工作任务。馆长王春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杨帆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王春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论断,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指明了方向。国家博物馆作为珍藏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重要公共文化机构,应该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担当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的回信的内核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新要求相一致,体现了国家博物馆在其中应该肩负的特殊使命和任务。国家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行。

王春法在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点,以扎实工作、突出成绩,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对“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的理解把握,并将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指引。要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大调研的作用,不断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抓住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契机,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不断推动整改整治走深走实。要坚持党建业务齐头并举,在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国家博物馆主责主业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加强党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制度运行顺畅,从制度层面为国家博物馆良好运行提供支持保证。三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响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充分发挥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从加强对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着力,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从严治党意识,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实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杨帆要求,会后要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落实会议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按照部党组部署,紧密结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实际,把今年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梳理好、研究透、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奋斗,拼搏进取。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对标高质量要求,拿出扎实举措,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国家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