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2023-05-06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6日上午,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巴音朝鲁、副组长张季一行深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现场调研指导并召开交流座谈会,了解文物征集、藏品保管、三维数字采集、展览展示、安全运维、观众服务等博物馆工作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满宏卫参加调研。座谈会上,馆长王春法介绍国家博物馆基本概况,党委书记杨帆汇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指导组表示,通过调研了解了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加深了对国家博物馆各方面工作的认知,对国家博物馆现代化管理水平、干部职工高昂的精神面貌和专业化素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国家博物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启动迅速,安排部署全面系统,抓住学思想这一重要环节,创新工作方式,从中也反映出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对主题教育抓得紧、抓得实,开局不错。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有理论、有方法、有思想、有情怀、有境界,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博物馆位置特殊、地位特殊、作用特殊,要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国家博物馆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思想,要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履行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任务,推动解决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把主题教育做扎实、做到位。

王春法表示,下一步国家博物馆将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紧跟主题教育节奏,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