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博物馆里过大年 国博“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新年献瑞
2023-01-19     中国国家博物馆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春风有形,瑞兔留迹。1月1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撷选80余件(套)馆藏文物推出的“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对公众展出,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广大观众献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

此次展览精选反映兔年生肖文化及寓意平安、取意吉祥的文物精品向公众展示。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0世纪初,涵盖玉器、瓷器、铜器、石器、骨角牙器、书法、绘画等多门类物质文化遗存。除了圆明园海晏堂兔首这样广受观众熟识的“老朋友”,不少展品首次和观众见面,在展现文物艺术魅力的同时,呈现出国博最新保管与研究成果。

展览中,三千多年前卜骨上的“癸卯”二字,与今夕岁朝良辰隔空呼应。一系列反映古人精神追求、审美好尚、生活品味的器具,勾勒出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向往。张灯结彩的展厅布置、寓教于乐的多媒体互动,烘托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的精神底蕴。

中国国家博物馆延续多年新春“办展贺岁”传统,饱含激情、满怀喜悦地将本次展览奉献给广大观众。春节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结合新春主题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庆贺癸卯兔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