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艾雯雯”入职!国家博物馆迎来首个虚拟数智人
2022-07-22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年7月2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个虚拟数智人“艾雯雯”通过短视频正式和观众见面。这是国家博物馆在创建110周年之际,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进一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推进“上云用数赋智”的要求,在公众形象提升,培育文化产品数字化传播方面新的探索。

国博首个虚拟数智人“艾雯雯”通过短视频正式和观众见面

 

在发布短视频中,青春靓丽的艾雯雯从校园来到天安门广场,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国博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展览部门、走进藏品库房、走进展厅,在工作中学习,逐步进入工作角色。在“古代中国”展厅,作为一名虚拟数智人与馆藏文物产生神奇感应,艾雯雯获得了让“文物活起来”的独特能力,今后将和观众一起畅游5000年中华文明长河。

“艾雯雯”名字寓意以AI(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展示对文明、文化、文物的喜爱,对文博工作的热爱。艾雯雯身穿的“新青年”T恤,字样来源于国博馆藏陈独秀创建的《新青年》封面,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信仰;汉代少女形象参考国家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相关服饰和妆容,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触发艾雯雯和文物感应的耳钉,创意来源于国博馆藏“海晏河清尊”,也是国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之一。

作为国博一位特殊的新员工,她既是虚拟世界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也拥有在现实世界博物馆深入不同岗位学习的能力;既是现代社会的一名“新青年”,也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一位见证者;她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形成于新时代AI科技前沿;她将是广大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跨越时空的朋友。

国博首个虚拟数智人是国博与腾讯开展的“文化+科技”深度合作项目之一。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进行技术统筹,腾讯云小微提供新一代多模态人机交互、三维建模等技术支撑。该项目同时得到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动作和表情捕捉、三维和实景结合等技术支持,并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咪咕音乐分别在形象设计和单曲创作方面开展了合作。

智慧融合,数字赋能,虚拟数智人艾雯雯的入职,开启了国家博物馆“上云用数赋智”新的打开方式。今后艾雯雯将在国博收藏、研究、展示、对外交流等不同岗位深入学习后,逐渐在线上线下平台为观众讲好国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