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官方微博获“2021年度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
2022-07-19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为与公众实时交流互动的窗口,国家博物馆官方微博运营十余年来屡获奖项,日前获得“2021年度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和“创新应用与传播”优秀案例两项殊荣。自2010年开通以来,国博官方微博累计发布微博2万余条,粉丝突破500万,入驻微博名人堂,成为终身会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博官方微博开设“百年国博 红色记忆”“国博典藏 党史物语”“寻红色文物 悟中国精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多个栏目,持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话题阅读总量达1.27亿。与此同时,国博官方微博还将“文物活起来”主题纳入日常发布,开设“文物苏醒记”“国博文物活起来”“字在大盂”等栏目和互动话题,话题阅读总量近9000万,赢得公众喜爱;“来国博看中国”话题上榜新浪微博要闻榜热搜;推出“国博海报”视觉传播栏目,其中“历经千年 洁白依旧——我支持新疆棉花”创意海报广受好评,阅读总量逾百万,收获点赞逾千次。2021年,还获得了“文博影响力官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国博官方微博在2022年再接再厉,于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开设相关话题,开展预热和全程宣推,向观众介绍国博百十历程、馆藏精品文物和优秀展览;7月6日至11日,官方微博全程参与“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直播,并开设“手拉手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话题,阅读量总达1.4亿。

国博官方微博是国家博物馆融媒体矩阵中的重要一员,与官方网站、官方微信、APP、小程序以及官方头条号、强国号、视频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一起,共同组成国博“中央厨房”,充分发挥合力优势,持续引导塑造高端大气、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博形象。截至7月,“国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关注数达249万,APP(含小程序)下载(访问)量近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