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变局与坚守:博物馆的时代责任”——第二届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
2022-07-13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年7月11日,第二届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题为“变局与坚守:博物馆的时代责任”。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26个国家的百余位博物馆馆长和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主持。

胡和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博物馆记载过去、观照现在、启迪未来,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特殊作用。以文物和博物馆为媒,汲取智慧力量、加强交流合作,是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精神财富。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努力,让博物馆之光照进千家万户、润泽亿万民众,为尊重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博物馆的发展造成了不少困难和压力,也促使各国博物馆根据本国国情和本馆实际,探索求变、创新发展。中国博物馆要着力增强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效能,增进国际合作,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夏泽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把支持博物馆发展作为其核心任务,当人类在当前的全球危机中奋力拼搏,并团结一致迈向更光明的未来时,博物馆将继续成为复原力、社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来源,并守护人类共同的集体记忆和遗产。

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旨演讲,对与会嘉宾在疫情背景下克服困难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送上祝福表示衷心感谢。他在主旨演讲中探讨了时代变局下博物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呼吁博物馆重新审视时代赋予的责任,发挥好自身的文化释读力,深耕文物活化,丰富传播渠道,重视文创开发和经营,加强品牌建设,强化交流合作,为人类文明多样化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来自26个国家的55位博物馆馆长围绕“博物馆增进文明对话”议题,从博物馆职能转变、展览服务、博物馆运营、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围绕“科技赋能博物馆”,交流了文物保护中的科技应用、博物馆数字传播、智慧博物馆建设、展览技术创新、文化遗产价值链重塑等方面的观点和举措;围绕“博物馆形象的塑造与提升”,分享了展陈设计、展览体系塑造、儿童友好形象塑造、博物馆宣传语设置、博物馆空间利用等方面的多样化实践。与会嘉宾热情高涨,交流研讨持续了近7个小时。大家一致认同博物馆作为保护人类共同遗产的重要殿堂,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驱动,应当主动应对时代挑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王春法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表示,本届论坛提出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博物馆的职责使命、博物馆科技应用的边界和范围、博物馆的形象塑造等深刻问题,研讨气氛热切融洽,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国家博物馆愿与全球同行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展览合作,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