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文化+科技 智慧博物馆论坛拉开国博创建11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序幕
2022-06-30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26日,“智慧博物馆——科技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未来”主题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的首场活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院士王贻芳,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院士陈军,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大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莎莎,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苏森、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等出席。

王春法致开幕词并做主旨演讲。他认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快速更新迭代的历史性时代,建设智慧博物馆符合民众的需求,更高度符合国家的战略部署,是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支撑工程。今天通过各位专家对智慧博物馆的研讨,进行经验分享,交流智慧博物馆建设过程中的理念、技术和方法,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智慧博物馆建设的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从而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事业迈上新的台阶,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更加迅速地活起来,让文物所蕴藏的文化价值能够充分地展现和展示出来。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多位专家参与论坛发言,就智慧博物馆前沿理论、实践探索、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及研讨。

王贻芳介绍了高能物理所利用专长开展瓷器鉴定、文物成像、壁画保护等工作情况,提出加强行业合作,利用学科交叉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美好愿景。

陈军从长城测量讲起,畅谈实景三维与文化遗产的结合及地理信息技术在智慧博物馆精细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专程发来祝贺视频,祝愿国博越来越好,文化科技融合不断探索发展、不断总结创新,让博物馆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丁鹏勃做论坛闭幕总结。她表示,智慧博物馆建设是信息时代下的必然趋势,也是当代博物馆人的责任和使命。本次论坛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夯实智慧博物馆理论研究的基础,看清发展路径,尽快构建业内广泛认可的智慧博物馆研究体系;二是加快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究,做好科技支撑,强化前沿信息技术在博物馆场景中的应用;三是优质融合技术与理论,形成智慧博物馆建设与管理思维。

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2022年是国博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的收官之年。在博物馆的发展经历了信息化、数字化,正朝着智慧化大步迈进的今天,国博牵头召开智慧博物馆论坛,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带来的新契机,剖析博物馆智慧化的时代价值,探寻让文物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更充分传达出来的新路径,构筑博物馆运营管理新生态,引领博物馆行业迈向全新发展之路。

 

 

发言嘉宾及演讲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