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成效显著
2021-11-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累计招收博士后54人,在馆党委的坚强领导与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已经成为全国文博系统中规模最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于今年提前获批独立招收资格。在“2015-2020年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中,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评国家级优秀,该评估获优率仅为6.65%。

两年多来,经过全馆上下共同努力,国家博物馆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成效显著,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博物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优秀人才,推出了一批适应博物馆发展需求的研究成果。据统计,博士后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4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8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论文136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提交内参19份,部分内参成果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2项。

博士后还积极参与到国家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中,包括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以及“科技的力量”“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等展览策划,在馆藏文物研究、文物保护与修复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此外,工作站还定期举办“博士后系列沙龙”活动,积极为博士后与馆内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梯队建设。

今后,博士后工作站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博物馆的主责主业,不仅要激励博士后从国家博物馆代表性藏品和重大展览中寻找课题,引导博士后担纲申请以展藏为主题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还要鼓励博士后参与由馆内学者牵头组建的课题组中,共同攻关重大或重要科研项目。工作站将采用“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模式,有效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突出鲜明的国博科研特色。在全面提升博士后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同时,努力打造成为国家博物馆人才建设的“蓄水池”,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