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研讨会
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研讨会举行
2021-10-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23至24日,由山东大学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研讨会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设立分会场线上参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以视频形式致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陈雪香主持,来自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陈成军简要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背景,指出本次会议作为国内首次以铁质文物保护和保存为主题的研讨会,将聚焦铁质文物保护成果,探究最新科研动态,促进科研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为推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贡献。

韩明涛代表山东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山东大学刚刚迎来建校120周年,勉励大家共同携手为新时代考古文保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3日召开的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研讨会,共有1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其中上海博物馆吴来明研究馆员和英国遗产机构 (English Heritage)资深科学家大卫·蒂克特(David Thickett)就铁质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做了特邀报告。

24日召开的项目年度研讨会邀请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参加,由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潘路主持。各课题分别就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研究进展表示肯定,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为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的6个专题报告介绍了项目阶段性成果。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通过这次研讨会,项目各课题成员之间加深了交流,有效沟通了各自的问题与需求,为今后工作的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