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领导干部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2021-07-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春法,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带领馆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重温入党誓词。国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以及策展人、设计师等参加活动。

王春法指出,国博党员干部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主要应从三个方面深化学习成效:一是深化对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认识。要通过参观展览,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并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二是深化对新形势下展陈理念创新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设计师和策展人,要认真学习策展理念和展陈方式,注重高科技在展览中的运用,通过更多的展示手段和互动模式,将展览内容和观众融为一体。三是深化对博物馆职责使命的认识。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同志们崇智尚学的工作作风,做有情怀有担当的博物馆人。希望两馆加强工作联系,互相支持配合,共同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仿佛走进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览精心设计了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步入展厅,党员干部被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大家仔细观看,认真聆听讲解,深刻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深入思考如何做强国博展览的内容、空间、形式设计,综合运用各种创新手段,以及新媒体新技术,提升沉浸式的体验,激发观众的共鸣。

参观结束后,王春法带领党员领导干部来到党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表达着国博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从百年党史中获得深厚滋养,进一步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未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历史使命,奋力推进国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