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资格
2021-06-22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这是国家博物馆继获评国家级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之后,在博士后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博士后工作站一般应与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仅少数学术研究实力雄厚、工作成效突出且具备独立培养博士后能力的工作站,经申请获批后方可单独招收博士后。此次成功获批不仅体现了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对国家博物馆博士后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而且为国家博物馆健全完善“小中心,大外围”的科研组织体系,构建专兼职结合的柔性科研机构奠定基础;不仅将增强国家博物馆在博士后招收上的主动性、自主性、针对性,还将有利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凝聚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对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批准于2013年成立,2019年正式启动招收首批博士后,截止目前累计招收40余人,是全国文博系统中规模最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年来,在馆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工作站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仅2020年,即有4人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7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立项等国家级课题,同时积极参与了由我馆牵头的多项重大项目。

今后,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继续在培养模式上因地制宜发挥博物馆特色。一方面通过加强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博士到国家博物馆从事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发挥好工作站聚才、育才功能。另一方面,通过与国家博物馆业务发展相融合,鼓励博士后与馆内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合作研究。在不断推出适应博物馆发展需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培养和储备一批博物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优秀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中心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