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学习贯彻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2021-04-06     中国国家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习近平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会上讲话指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受孙春兰、黄坤明同志委托,作会议总结。

3月3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与会的馆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革命文物的功能属性,强调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求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黄坤明同志在讲话中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其前身之一就是中国革命博物馆,密集珍藏着生动反映革命文化的文物,《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深刻揭示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作为行业头雁,国博理应在革命文物征集、保管、研究、展示、利用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王春法馆长对贯彻落实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国博革命文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大功夫,努力学深悟透。要认真学习黄坤明同志在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胡和平部长在总结讲话中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历史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加大馆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力度,对标对表两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国博馆藏文物、展览实际和资源禀赋,主动找位置选题目做文章。要加快研究制定革命文物定级标准,抓紧推进馆藏革命文物定级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史教育阵地作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见到实效。三要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加强革命文物研究阐释,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丰富思想内涵,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教育功能,创新展陈方式,提升展陈水平,切实推动革命文物征集、研究、展览、阐释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更好发挥国博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国博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近期开展了学党史、知国情、察馆情、干实事调研活动,并活用展览资源组织参观《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两大基本陈列,本馆党史、近现代史专家结合展览内容以物释史,进行深入讲解。接下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理论研讨会,结合工作实际和任务职责,深入交流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