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研讨会
2020-12-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12月6日,“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主题进行跨界碰撞交流和深入研讨。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完成了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实现人民幸福这一基本任务,创造了实现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巨大动力,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物质基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助于促进科技计算力和文化审美力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尊严感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极大地改变当前东弱西强的世界格局,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全新的发展模式,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梦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梦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梦与科技创新”“中国梦与文化强国”等维度对“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相关专家对每场分议题发言进行了点评。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作为“中国梦”的启航之地,中国国家博物馆每年都通过举办研讨会等丰富形式,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研讨和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挖掘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梦深入人心,更好地凝聚中国力量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