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增强文物安全意识 锤炼文博工作本领
——国家博物馆举办“文物安全意识与规范操作”培训班
2020-09-17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9月1日,“青铜器、金属文物保管及操作规范”专题教学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20年8月31日至9月4日举办 “文物安全意识与规范操作”培训班。藏品保管部、陈列工作部、策展工作部和英模陈列馆的31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坚守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为宗旨,以文物操作规范为重点,以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工作流程和馆藏青铜器、钱币、古籍、碑帖、古代绘画、丝织文物、少数民族文物等各类文物的保管与操作规范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教学,帮助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不断增强文物安全意识,锤炼文博工作本领,高质量做好日常文物管理、文物展览展示等相关工作。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强化了大家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授课老师在专题教学中亲身示范,手把手传授文物提取时应采用的正确操作方法,让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大家表示,一定要将本次培训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2020年9月4日,参训学员进行实操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