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让文物“活”起来 在北京地铁“遇见国博”
2019-11-12     中国国家博物馆

 

11月11日,“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正式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出发、回家,一起度过元旦、春节和元宵节等多个重要节日。

“国博专列”有三大亮点:一是以5000多年中华文明为线索,让馆藏精品“活”起来,在人流密集的地铁上与乘客零距离接触;二是藏品或展品多配有一句生动释文,以物说史;三是精心设计了专列互动H5页面,乘客扫一扫车厢内二维码,就可以“畅游”国博展览,将“国博专列”带回家。

 

 

“国博专列”共有六节车厢,在内容上力图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中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第六节聚焦国博颇受好评的两大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展览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最核心的业务,在“国博专列”上通过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加以呈现。其中,遵循“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国博临时展览逐步形成的主题展览、精品文物展、历史文化展、考古发现展、科技创新展、地域文化展、经典美术展、国际交流展等展览系列,在“国博专列”上均有体现。

“国博专列”不仅充分展现国博精彩藏品与展览,还利用多种方式提升内容趣味性,增强乘客参与感。比如:精选网友留言在车厢展示,让普通观众以特殊方式参与“国博专列”;开发H5页面,邀请乘客参与“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说说自己和国博的故事;使用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扫描隐藏彩蛋,听文物述说自己的故事;车厢显示屏播放展示国博各项业务工作及历年经典展览的短视频,丰富表现形式。

 

 

“国博专列”让馆藏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来到老百姓身边,让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驰骋在长安街上。到国博,看中国。登上专列,邂逅国博,感受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