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观众数据报告(2017年度)
2018-02-20    

201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共开放312天,接待观众总数8062625人次,平均每天接待观众2.6万人次,其中包括未成年人观众139万人次,占比17%,北京地区观众356万人次,占比44%,外籍观众77万人次,占比9.5%。

根据每月观众统计数据显示,2月观众接待量最大,达到861194人次,1月观众接待量最小,为517568人次。6月至10月的5个月中观众接待量月均保持在70—80万人次。全年最大接待日出现在10月1日,达到47431人次,最小接待日出现在1月10日,达到16261人次。



201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观众接待量与上一年度相比,观众总量增加了51万人次。观众增加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国家博物馆展览丰富多彩,吸引关注。2017年既有“秦汉文明”等反映中华文明的精品展览,也有反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展览,还有 “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成就展等高质量特展,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参观观众络绎不绝;二是国家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广泛开展,受到众多家长们的欢迎。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成为博物馆新的观众增长点;三是国家博物馆的工作得到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全年接待媒体记者2300余人次,安排采访拍摄180余场。

国家博物馆在努力做好观众接待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是为社会公众提供讲解和志愿服务。全年提供讲解服务10654批次/22505小时,其中专职讲解服务5761批次/14556小时,志愿讲解服务4893批次7949小时;为来馆进行学习的青少年观众提供国博课程服务1399批次/6269小时,接待上课学生超过21万人次。二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由于国家博物馆地处天安门核心区,政治敏感性强,又是公众聚集的开放型文化场所,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袭击、制造事端、扩大影响的目标。为确保观众参观和文物安全,国家博物馆全年共安检包裹320余万个,发现一般禁限带物品6900余件,管制刀具、警械、鞭炮、弹弓、子弹、催泪喷雾、辣椒水等严重违禁物品632件,打火机上百万个。与2016年度相比,查处的禁限带品数量明显增加,同比上涨306%。此外,全年共发现并妥善处置一般类突发事件24起,治安类突发事件15起。三是在服务过程中积极帮助观众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方便孕妇、老人、儿童、行动功能障碍者快速进馆参观,推行“绿色通道”服务措施,全年惠及70万余人次。协助观众存、取包裹18万余件。礼貌制止观众拍打展柜、触摸展品、大声喧哗、追跑打闹、脱鞋躺卧等不文明参观行为5.2万余件次。在节假日期间,在保持安检标准“不缩水”的前提下,通过增开安检单元、增加手检员、对儿童采取“速检”等方式,加快安检通行效率,尽量减少观众排队等待时间,同时采取“少放多次”的方式保持队列运动,缓解观众焦躁情绪,力求通过这些安全服务措施,保证观众有一个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也尽量为观众提供便利舒适的参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