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独木舟”模型

长103.5厘米,宽9.6厘米,高34.5厘米

据有关资料记载,大约公元九世纪毛利人从南太平洋岛屿乘独木舟迁徙至新西兰,成为当地最早的居民。新西兰由南北两岛组成,四面环海,岛上河流纵横、湖泽繁多、气候湿润、密林广布,水上航行较之陆上交通更为便捷;同时渔猎是传统毛利人生活中重要的食物来源,因此独木舟对毛利人的生活有着重大意义。独木舟在毛利民族的文化中也占有特殊地位,是毛利民族在风浪中搏击、生存的见证。

独木舟在新西兰语中被称为waka,常用当地特有的新西兰罗汉松来制造。独木舟一般由船身、船首和尾部艏柱三个部分构成,中空原木制造船身,两侧加装较深的船侧板,用来阻挡海水漫入,船身前后组装有雕刻精美的船首和艏柱,起着破开风浪和威吓敌人的作用。船首和艏柱最常见的造型是双螺旋纹或S型纹饰,并附有夸张吓人的人物造型。船头雕饰图案一般为某位神的人面像,艏柱则是在下方刻画一位部落祖先,两条羽状的饰带象征神与人联系得纽带。一艘独木舟的制造从砍伐树木到完成通常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独木舟的动力完全依靠人力。船长用船桨、长矛在船缘上敲击出节奏,协调桨手动作,类似中国龙舟上的鼓手,桨手则边唱着号子,边滑动船桨,控制独木舟的速度。

2000年11月,新西兰总督迈克尔•哈迪•博伊斯访华期间将这件独木舟模型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模型雕刻精美,船体外侧、船头及艏柱刻有曲线、螺旋状图案并镶嵌螺钿,附8只船桨,生动的反映了新西兰毛利人传统的独木舟文化和精湛的雕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