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耀州窑青釉刻花莱菔瓷尊

高24.2厘米,口径5厘米,足径6.5厘米

此器圆肩,瓶体修长,短颈卷口,形似莱菔,是耀州窑特有的瓶式。耀州窑瓶类器皿见于出土 标本和传世品的有多种样式,有的如此件瓶体瘦长,有的比较丰满,但是所有瓶式的共同特点是对肩部弧度的处理给人以优美的感觉。
耀州窑在宋代王存《元丰九域志》、陆游《老学庵笔记》、周辉《清波杂志》等文献中都有记载,而且在窑址附近发现的宋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所立的德应侯(窑神)碑更是目前存世最早的一块瓷窑碑记。窑址以今陕西铜川黄堡镇为代表,包括陈炉镇、立地坡、上店及玉华宫等窑在内。
耀州窑创烧于唐,入宋以后得到很大发展,北宋中期以后为鼎盛时期。器以刻花、印花装饰为主,尤其以线条活泼流畅、刀锋犀利、纹饰题材丰富多变为独特风格,是宋代同类装饰之冠。耀州窑印花装饰在北宋中期开始出现,到了北宋晚期,布局严整,讲求对称,各地出现的印花纹饰无不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