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定窑白釉划花萱草纹葵瓣口瓷碗

高6.1厘米,口径21.4厘米,足径6.6厘米

此碗以流畅的刀法刻划出折枝萱草纹,因以粗细两种刀锋同时刻划,形成主要花纹轮廓的另一侧有细线相衬,使花纹颇富立体感。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位于今河北曲阳,宋代属定州,故名定窑。定窑烧瓷始于唐代,五代已相当发达,北宋时达到鼎盛。瓷器以乳白、牙白的釉色及精美的装饰驰名于世。宋太平老人《袖中锦》一书曾将定窑产品列入“天下 第一”项内。
定瓷有刻花、划花、印花、剔绘花及浮雕等装饰方法,纹饰图案布局严谨,层次分明,线条清晰,繁密有致,多取材于当时的缂丝、金银器上的图案。常见纹饰有水波、游鱼、走兽、飞禽、婴儿、花卉等,其中以花卉最为常见,如有牡丹、莲花、菊花等。鸟类则有凤凰、孔雀、鸳鸯、芦雁、野鸭等,多与花卉组合一起。此外还有云龙纹、狮球纹等。
定瓷精细洁白,装饰精美,造型多样,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身,如传世品中有一种划花白瓷瓶,造型优美,器身颀长,颇有亭亭玉立之感。另外如定窑白瓷孩儿枕,造型逼真,生动活泼,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宝。在曲阳涧磁村窑址发掘出的一件白瓷美人枕,美人侧身而卧,神态安详,与上几件皆堪称当时定瓷的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