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溪山雨意图卷

黄公望绘

横217.5厘米,纵30厘米
纸本,设色

此画运用中国绘画传统的散点透视技法“三远法”中的“平远法”,描绘了笼罩在烟雨中的的江南山水,近景是沙坡草石和松林,远景主要是用披麻皴法画出的山景,间有茅舍杂树。
这幅画的创作者黄公望字子久,号大痴、一峰等,常熟( 今江苏常熟) 人,生于南宋咸淳五年(公元1269 年),死于至正十五(1355 年)前后。他曾经担任御史台的吏员,后受牵连入狱,出狱后出家为全真道士,浪迹江南,寄情山水之间。黄公望学问渊博,书法、诗词、散曲都很有造诣,其中最著名的还是画艺,尤其擅长山水。他在绘画理论上受到赵孟頫的影响,艺术上继承了董源、巨然一派的神髓,彻底改变了南宋院体画留下的因循守旧的风气,开创了中国绘画的新局面。元末著名画家倪瓒说他“画格超凡俗”,将他与高克恭、赵孟頫、王蒙并列为元朝最出色的山水画家。后人则将他和吴镇、倪瓒、王蒙合称为“元季四大家”,在绘画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对后世中国绘画的发展有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