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藏品详情
开元通宝 点击查看大图
开元通宝

钱径2.4厘米、重4克

圆形方孔,轮廓深峻,钱文端庄匀称,铸造精良规范。

开元通宝于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始铸造流行。《旧唐书·食货志》称:该钱“径八分,重二铢四絫,积十文重一两,一千文重六斤四两”。“初,开元钱之文,给事中欧阳询制词及书,时称其工。其字含八分隶体,其词先上后下,次左后右读之。自上及左逥环读之,其意亦通,流俗谓之开通元宝钱”。

唐人的所谓左右,是以钱范为标准的,所以实际读序是先右后左。“开元通宝”寓意为开创新纪元的通行宝货。上述记载还说明,唐人确有旋读钱文为“开通元宝”的,意思是开始通行的主要货币。正史虽承认这种读法“其义亦通”,但称之“流俗”。欧阳询自创笔力险劲的“欧体”,在当时已“为一时之绝,人得其尺牍文字,咸以为楷范焉”,甚至高丽国几次派遣使臣到唐朝求取欧阳询的书法,令高祖感慨不已,故以欧阳询书写钱文当在情理之中。

开元通宝钱在中国货币史上意义重大,该钱制将以往货币单位由标示金属重量改为纯粹的货币符号,开创了中国货币史上以通宝、元宝等作为铸币标示的货币系统。同时,开元通宝钱十枚恰重一两,改变了秦汉以来以二十四铢为一两,使十钱为一两的衡量单位逐步形成。唐朝此后还有其它铸钱,但开元通宝是唐代流行时间最长、最重要的货币。( 撰文:梁丰 )

开元通宝
关闭
开元通宝

zoom inzoom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