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虎鎣:新时代·新命运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劫掠海外。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1月23日,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重回祖国怀抱,同年12月11日,虎鎣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这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目光,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历史文化情感的珍贵文物,终于结束颠沛之旅,得到最好的归宿。

流失海外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散回归的命运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兴衰密切相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大量中国文物流失海外,正是中华民族遭受百余年深重苦难的写照和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高,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让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走上回归之路,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普遍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成功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归祖国,青铜“虎鎣”的回归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历来高度重视充分挖掘阐释文物的丰富内涵,以当代眼光观照历史文物,切实发挥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作用。“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巡展选取39件(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向广大观众全面呈现虎鎣背后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系统讲述国宝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漂泊故事,深刻反映中华民族从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变革,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汇聚力量。希望能够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让广大观众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