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

【背景】

中国和塞尔维亚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源远流长。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塞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务实合作。2018年11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中国福州市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在会上当选副理事长单位,并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6家博物馆签署了《展览合作框架协议》。“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展即是中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体现。

【展览概况】

“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展是由中国文化与旅游部和塞尔维亚文化与媒体部共同确定和推动的国际交流展览,也是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改建开放后的第一个国际交流展览。展览共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瓷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精品110件(套),将关注点聚焦于中国古代文人阶层的形成、生活以及绘画等多个方面。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入仕与出世——文人的选择”,以中国文人的历史和思想基础为起点,展现文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如雅集、诗歌、饮茶、娱乐等;第二部分“琴棋书画——文人的四艺”,讲述文人修养的培养,如琴、棋、书、画,以及焚香、挂画、插花;第三部分“尚意宣情——文人绘画与审美”,展示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一种有别于西方绘画的艺术表达方式,因为文人画是明清绘画的主体,充分展现了文人的人生观念和艺术认知,以此为基础,也会对文人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重点展品】

青纱锦鸡褂子

清(公元1644-1911年)

长128厘米

这件褂子是清代的补服,圆领、对襟,平袖过肘,身长过膝。前胸、后背带补,由于前胸是对襟的,补子也分为两块。

补服是清代官服中重要的一种服装,各级官员补服为石青色,款式也一致,区别仅在于补子形状和纹样的不同。官服上的“补子”的形制直接取于明代,文官绣禽类,武官绣兽类,分别按品级的高低,绣以飞禽走兽,以突出官员在职能和气质上的要求。这件褂子的补子上绣锦鸡,表明是二品文官的补服。由于补子是在成衣后缝上的,对于边角的加工更为精细,常常以精细的花边,突出装饰效果。

刻花诗文玉盖碗

清 乾隆(公元1736-1795年)

高8.6厘米,口径11厘米,底径4.5厘米

玉为青色,带盖。碗腹部竖刻清乾隆皇帝御题诗一首,阴刻填金。此器原为清宫旧藏。

此诗收入《清高宗御制诗集·初集》卷三十六,诗名为《三清茶》,以雪水沃梅花、松实、佛手,辍之,名曰三清。此诗多见于清乾隆时期各种质地的茶碗外壁。《三清茶》诗是乾隆皇帝于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游五台山时,回程途中遇雪,在帐内以雪水煮茶所得。清代薄胎器皿如碗、杯之类,在制作技艺上常压嵌金、银花纹,并刻字题诗,镶嵌诗、书、画、印相结合,代表了清代琢玉技术的高水平。

王泽《浮岚暖翠图》卷

清 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

纸本 设色

纵26.2厘米,横169.5厘米

王泽(公元1759-1842年),字子卿,一字润生,今安徽芜湖人。山水笔墨得董其昌、王鉴神髓。著有《观斋集》。

此图系公元1806年王泽仿元代黄公望。图中崇山峻岭,苍翠尽染;云腾雾绕,峰峦无尽;江水泱泱,小舟渺渺;茅屋散落,依山傍水;渔人弄网,把桨悠悠。此图取“平远”之景,并以“散点透视”逐次展开画面,变化丰富;山石、树木之位置、勾皴,确有元代黄公望笔意。

 

塞尔维亚文化与媒体部部长弗拉丹•武科萨夫列维奇、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田一澎出席开幕式

 

“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展览展厅

 

“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展览展厅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