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古代钱币研究

国家博物馆馆藏钱币数量多,品类丰富,贯穿整个钱币发展史。以馆藏品为基础的研究持续不断,董德义、翦宁、刘春季参与的《中国钱币大辞典·三国两晋南北朝编·唐五代十国编》卷是钱币工具书之一,王冠英、王俪阎、翦宁完成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研究丛书钱币卷》开启学界了解国家博物馆馆藏钱币之门,王俪阎、盛为人、王缘雪编撰的《罗伯昭捐献文物》开始进入对个人捐献钱币的深层梳理。翦宁的《御书与名家书钱文考》《“万会银号”朱提银考》;刘春季《试论咸丰钱》;王俪阎的《大明通行宝钞考》《明代百元宝钞版式》《伍百文中统元宝交钞初考》《“共屯赤金”圜钱考释》《赵宝重兴考略》《泰和通宝源流初考》《国家博物馆藏“康熙通宝”初探》《日本古代铜铸币考略》《王莽的币制改革与新莽货币》《从西夏铸币看西夏与宋辽金关系》《从“江口古战场遗址”等面世实物探张献忠铸币》;霍宏伟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西王赏功钱考》等依托馆藏品,多角度、多层面的进行钱币研究。

当前,钱币研究所致力于拓宽视野,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交流合作,吸引专家学者参与到馆藏钱币研究中,筹办中的“货币与帝国——国际视野下的钱币交流与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英、法、德等国家及国内大学、博物馆等数十位著名钱币学者。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王俪阎,所长,研究馆员。

 

 

相关资讯:

国博举办“货币与王朝”国际学术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