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佛造像研究

国博佛造像研究历史悠久,研究立足于国博馆藏特色,着重于个案研究,以小见大,内容多样。离退休专家孙国璋《敦煌莫高窟窟前建筑遗址》《中国佛教早期图象》《观世音菩萨》《丝路文化瑰宝——敦煌 》《魏晋南北朝文化——宗教篇》,梁丰《馆藏榆林窟出土的象牙雕佛传故事》, 周铮《两通造像碑的考证》等成果有较大影响。

时至今日,国博学者将佛造像理论研究和实物研究推向深入。研究成果包括佟春燕《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小型泥佛像与藏家》《宋代木雕佛像》,张萌《国家博物馆藏鎏金铜水月观音研究》《国博铜鎏金天王像研究》,李宏坤《清代玛哈嘎拉金铜造像研究》《“黎明女神”摩利支天金铜像》等。马宗洁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地佛造像理论史研究”(批准号18BZS132)、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汉魏两晋南北朝佛像金身研究”(批准号14DF44)旨在为博物馆行业的佛造像展览、培训及研究提供系统性的理论基础、充分阐发佛造像的文化内涵,具有前瞻性,阶段性研究成果有《〈文殊师利问菩萨署经〉中的花化佛金身研究》《〈佛说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中的药师佛造像思想研究》等。在深厚理论研究和大量馆藏佛造像文物的基础上策划的国博“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受到观众的喜爱。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

佟春燕,所长,研究馆员;

马宗洁,副研究馆员。

 

相关资讯:

“临漳邺城佛造像艺术”研讨座谈会在国博举行

“题材与风格:北朝晚期造像碑研究”研讨会在国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