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考古院>详细信息
公共考古办公室

公共考古的主要使命在于通过与馆内社会教育部合作,按照不同遗址的考古学文化内涵,为公众提供近距离观摩田野考古发掘和室内研究的体验,普及考古遗址的工作背景、价值以及阶段性成果,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考古工地亲身感受中华文明的古老、优秀及多样化,切实增强、坚定公众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

2019年8月组织了国家博物馆首次公共考古活动——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兴隆遗址考古夏令营。营员以中小学生为主,活动分为了参观古代中国展、专家田野考古知识讲座,实地走访兴隆遗址、考古队长介绍近期成果,观摩发掘现场、以及考古发掘亲身体验等若干环节,循序渐进、“寓教于乐,身体力行”,促进和加深了青少年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和行动。

2020和2021年受疫情影响,在未能组织公共考古活动的情况下,依托馆级相关课题,利用手机微信的问卷星平台发布公共考古问卷调查,并赴陕西和四川多家遗址类和综合类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亲身体验和换位思考来拓宽未来国博公共考古活动的思路。

2022年暑假期间,在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兴隆遗址与社会教育部联合举办了 “国博考古研学营·兴隆遗址站”活动,为期3天的行程涵盖了博物馆与遗址参观、田野调查与考古发掘、专家讲座与手工活动等特色环节,尤其是先有参观“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目睹国博考古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后有亲身参与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体验,以及多学科专家们的现场指导令参营的青少年们充分感受到了考古学的魅力,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深度滋养,研学体验反馈良好。

 

相关新闻

国博公共考古体验营开启!大朋友、小朋友均可报名

探寻历史遗迹 坚定文化自信 2022年国博考古研学营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