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曾熙书法研究

曾熙书法研究

王高升 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21年9月出版 书号:ISBN 9789865184780
简介

【内容简介】

该研究以曾熙书法为研究对象,围绕其艺术成长环境及过程、书风特质、笔法特征、理论观念和后世影响等方面展开。

第一章,从社会学视角切入,还原曾熙作为末代士人在晚清民国交替之际的种种行踪及其心路历程,以揭橥其走上职业鬻书之路的社会原因。第二章,对曾熙书法创作的风格特点和观念进行系统全面阐述。以作品为例,对曾熙的篆、隶、楷、行、草各体特征及其相互关系进行分析,并通过与同代书家的比较,揭示其创作特色及成就。第三章,综合运用文献梳理和图像分析法,探寻曾熙书法创作中的重要笔法特征“颤笔”的形成机制、概念内涵和审美特质。第四章,从书家论、书体论、风格论、审美论、创作论五个层面对曾熙书法理论思想进行系统解读,以期明晰其对书法实践的支撑作用。第五章,揭示曾熙的创作和理论成就对其门人乃至整个近现代书法史产生的深刻影响,对“曾李同门会”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披露。

此外,曾熙创作和审美理念对当今书法艺术实践亦有积极意义,他既是重要的碑学书家,也是一位五体兼能、碑帖兼通的“全能型”书家和“文人型”书家,其书法艺术的研究价值还远未被深入挖掘和全面认识,其卓越的艺术创造力和全新的艺术观念值得后世借鉴承传。

 

【作者简介】

王高升,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专业书法方向博士毕业,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规划处副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主要从事书法史论与美学研究,近年来兼及博物馆学研究,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智库项目“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参与策划筹备“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等。主要论文有《从国博藏<增一阿含经高幢品>卷看北朝敦煌写经书法》《碑学视域下清末民初书家对魏晋小楷的继承与创新——以曾熙为例》《一段隐匿于日常信札里的民国书画鉴藏史——兼谈曾熙信札的文本、风格及艺术价值》《曾熙“崇古溯源”的隶书审美观》《曾熙的书法源流观》《曾熙在北京时期的书画鉴藏与交游》《白蕉书法接受变迁》等。书法实践方面,主攻行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各级展赛中入展获奖,被海内外多家文化机构和个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