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上山文化水稻植硅体研究的几点思考
邱振威  考古2021年第9期

内容提要:

上山遗址位于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渠北和三友村之间,地处钱塘江支流浦阳江上游北岸的二级阶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该遗址自2000年考古调查发现,经过多个年度的考古发掘与多学科协同研究,向学界展现了浙江地区一种新的史前文化面貌。其中,新石器时代文化堆积主要包括上山文化(可分为早中晚三期)、跨湖桥文化和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1]。最初的放射性碳十四测年分析了4个数据,其树轮校正值距今11400~8600年[2],由此引起学界更为广泛的关注。结合其他上山文化遗址的测年结果,发掘报告《浦江上山》将上山文化的绝对年代定在距今约10000~8400年的范围内,其中上山文化早期、中期和晚期的年代分别为距今约10000~9500年、9300~8800年、8600~8400年。虽然学界对于上山文化的绝对年代还存有争议,但与本文主题关系不大,以下涉及上山文化年代的论述暂以《浦 江上山》的结论为基础。

 

关键词:

上山文化;植硅体分析;水稻扇型植硅体;水稻双峰型植硅体;水稻驯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