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满街衫帽蔟时新 灯市新开百货齐
苏生文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下册

《南都繁会图》卷
明(公元1368年-1644年)佚名绘
纵44厘米,横350厘米

 

这幅卷首署《明人画南都繁会景物图卷》的画卷,原是“常熟翁氏旧藏”,是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国家博物馆)从翁氏后裔那里征集来的。卷尾署“实父仇英制”,但从绘画技法看,并非仇英的作品。

图卷描绘了明代南京商业兴盛的场面。画面从右到左,由郊区农村田舍开始,经南市街和北市街,止于南都皇宫。佛寺、官衙、戏台、民居、牌坊、水榭、城门,层层叠叠;茶庄、金银店、药店、浴室,乃至鸡鸭行、猪行、羊行、粮油谷行,店铺林立;河中运粮船、龙舟、渔船,往来穿梭……画卷内共绘有1000余位人物和109个商店的招幌牌匾。人物最为集中的地方是戏台前面。戏台搭在街道的中央,分前台和后台,前台上有一位艺人正在唱戏,后台有一位艺人正在化妆。男性观众站在街上,而女性观众则坐在上面遮有布幔的两座女台上看戏,可见“男女之大防”还是很讲究的。街道周围的店铺酒楼也挤满了看客。踩高跷、武术表演等民间文艺活动也吸引了大批观众。招幌牌匾琳琅满目,有“西北两口皮货”、“立记川广杂货”、“福广海味发客”、“京式靴鞋店”、“川广云贵德森字号”、“南北果品”等,说明南京是各地百货云集、五方商民杂处的商业大都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东西两洋货物俱全”的招幌了,它隐约地透露出了明代中外贸易的发达程度。东洋货指的是日本货,应当是没有疑义的。与此相印证的是,画卷还出现了一个名为“走海倭子进宝”的民间文艺表演,有几位艺人扮演日本商人来中国进贡宝物,表现了中日朝贡贸易的史实。至于这里的“西洋”是否指的是欧洲,我们虽不敢断定,因为在明人的眼里,“西洋”也可以指印度洋,正如“郑和下西洋”所指的“西洋”那样。但画面中出现了一位戴眼镜的老人,则使我们很难否定中欧之间已经存在贸易的事实。因为,一般认为,眼镜是欧洲人发明的。

画面人物衣饰奢华飘逸、颜色鲜艳亮丽,隐隐暗示着明代中后期都市生活的奢靡之风以及对明初规定的各种等级制度的僭越,充分反映了明代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

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南京虽然不是首都,但仍称南京为行在,设有与中央一致的行政机构,实行两京制度,因此,南京仍是明朝重要的政治中心。南京及其周围地区,依托着“财赋甲天下”的江南,农业、丝棉纺织业发达、水陆交通方便,是明朝的经济命脉之所在,因此,南京依然是明朝的经济中心。而且,南京作为六朝古都,人文积淀深厚,文化底蕴充足,理所当然也是文化中心。因此,迁都之后,南京仍然在明代历史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幅写实风格的绘画作品,正好为我们提供了明代南京丰富的历史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