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犀牛的绝唱
王永红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 西汉
高34.1厘米,长58.1厘米
1963年陕西兴平出土 
 

众所周知,犀牛是生活在热带的一种大型动物,主要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的开阔草地、灌木丛或沼泽中。如果有人告诉你,在古代中国的华北大平原上,犀牛曾成群结队地出现过,那儿曾经是它们快乐的家园,你可能会以为这是神话中的景象。但大量的文物遗迹记载了这个事实,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尊是一种盛酒器。这件肖形尊被做成犀牛的形状。犀牛昂首伫立,身体肥硕,四腿短粗,皮厚而多皱,两角尖锐,双眼用黑色料珠镶嵌。造型生气郁勃,孔武有力。尊的腹部中空,用来盛酒浆。尊背上有椭圆形口,并有盖。在犀牛口右侧有一圆管,看似獠牙,实为一根管状的“流”。当握住犀牛尾巴轻轻抬起时,腹腔内的酒液便从圆管内流出。犀牛全身布满了像流云如游丝的花纹,是用黄金和白银的细丝(或细片)镶嵌而成的。这种错金银工艺,使质朴无华的犀尊显得华美无比,熠熠生辉。有专家认为,这件犀牛尊所塑造的是典型的苏门犀的形象。犀牛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现已绝迹,而在古代,中国不仅产犀牛,而且数量很多,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已多次发现犀牛骨,殷商甲骨文中也有焚林猎犀的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用犀牛皮做成的犀甲是各国武士所艳羡的装备。但由于对犀牛这种生殖率低的野生动物大范围的捕杀,其数量在北方迅速减少,关中一带,最迟到西汉晚期已经绝迹,以至王莽辅政时,曾用贵重的礼物,来换取南海黄支国的活犀牛。从此,犀牛在中国就成为罕见的动物了。

无节制的猎捕和生态平衡的破坏,是犀牛这种动物灭绝的根本原因。这件青铜犀尊的出土,就像一面镜子,警示着人们不要滥杀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 王永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