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第四届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3-09-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青铜器与考古新发现——第四届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国博研究院、北京大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编辑部合作承办,邀请了海内外知名学府、博物馆及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紧紧围绕“青铜器与考古新发现”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国博研究院院长陈煜主持论坛开幕式。

图一 研讨会会场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凤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柳扬、山西省古建筑研究院副院长韩炳华作主旨发言。

与会学者的发言内容,可以分为“青铜器与考古新发现”“青铜器与纹饰分析”“青铜器铭文及其历史内涵的探讨”“博物馆藏青铜器整理与研究”等四个议题。在每场发言之后,学者们进行了简短而又热烈的学术讨论,就某些具体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专业学术会议,旨在为国内外青铜器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青铜器研究新成果、新观点及新思考的平台,此前已成功举办过三届。此次研讨会汇集国内外青铜器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图二),展示了中国青铜器及其相关领域学术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会对未来青铜器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二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