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草图评审会
2023-05-24     中国国家博物馆

5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草图评审会。由美术家与国博相关领导、党史专家、展览陈列专家担任评委和监委的16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选出125件创作草图进入正式创作阶段。

近来,为配合“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改陈工作,国家博物馆面向全国征集美术作品。创作者们根据择选的创作选题进行草图构思与创作,共酝酿产生了153件创作草图参与此次评审遴选。

评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艺术规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着眼于客观历史的真实性,兼顾作品的史实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以及展陈价值;以基本陈列改陈内容需求为导向,注重选题的不可或缺性;注重通过评选凝聚中青年创作人才。本着优中选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经过投票、讨论、复议等环节的严格评审,最终专家们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进入正式创作阶段的作品。

下一步,国家博物馆将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职责,继续做好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的评审验收工作,确保创作出一批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不断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