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
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3-05-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5月24日,“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2022-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心管委会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等管委会领导和委员出席会议,中心负责人、专家、成员和相关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心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

陈成军指出,虽然过去两年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但在各方领导的支持和中心成员和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依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待后续能够在文物保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彭刚在会上讲到,过去一年中心在研究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后续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聚焦重点研究选题,开展精品学术活动,持续提升中心影响力。

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杨佩璋汇报了中心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中心自主课题申报及实施、起草发布文物保护相关标准、举办学术沙龙活动、联合人才培养等。同时对2023年度中心拟开展工作做出计划,包括共同申报“十四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文物科技保护研修班、推进国家博物馆与清华大学专家“双聘”制度、开放课题指南发布与实施、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等。

中心管委会成员对汇报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方面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对中心后续的发展定位、研究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建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中心2023年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