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国家博物馆举办“全国中青年美术人才创作选题会”特别活动献礼五四青年节
2023-05-06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热潮下,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为抓手,于5月4日通过线上形式举办“全国中青年美术人才创作选题会”特别活动,献礼五四青年节。

为配合“复兴之路”“ 复兴之路·新时代”基本陈列改陈工作,国家博物馆面向全国征集美术作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近期,国博书画院和陈列工作部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对来稿进行初审,确立了160余位入围者。此次活动特邀请国博党史专家为入围者授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国家博物馆历次革命历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的创作经验,旨在引导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坚守正确的创作方向与价值导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激励他们以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伟大时代精神,赓续传统、创造经典。

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据有特殊地位,发挥重要作用,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下一步,国家博物馆将以基本陈列改陈为机遇,进一步提升展陈水平,发挥“大学校”作用,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引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