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明清舆图研究学术论坛
2022-11-03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28日-29日,“多维度、多角度下的明清舆图研究”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国博研究院舆图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中国传统地图绘制方法系统研究”课题组联合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出席并致开幕辞,国博研究院院长陈煜和北京大学教授李孝聪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俊、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廖克,科学史界、人文学界和出版界专家刘钝、孙小淳、徐根才和张西平,历史地理学界前辈周振鹤和唐晓峰,历史地理研究会长辛德勇,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伟然,各高校历史地理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和其他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历史地理学界、自然科学史界、人文学界、出版界的近13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研讨。

“多维度、多角度下的明清舆图研究”是一次规模较大的古地图学术研究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86篇,分四场大会报告和六个小组报告进行。其中,四场大会报告,有32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议题围绕舆图研究,对中国古代星图、《万历福建海防图》与《明代东西洋航海图》、铜版康熙《皇舆全览图》、清《全河永固安澜图》、乾隆南巡图、清代《西藏镇魔图》、晚清安徽舆图、国家图书馆藏《西北队商路要图》,以及台北故宫藏古地图、传世明清九边舆图绘本与刻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绘本舆图等进行了集中探讨,多视角、全方位探讨了舆图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中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而“陈恩焘在北洋海军时期的海图测绘”“‘申报馆地图集’编纂”“中国传统舆图制图研究”等研究,则从制图方法、机构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

六个小组报告中,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舆图与政治、地理、水利、疆域、艺术、技术、观念、交流,以及特种图像,域外舆图等进行了多主题研讨。闭幕式上,国博研究院舆图研究所所长汪前进进行了大会总结。

适逢今年是著名地图史学家曹婉如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对先生进行了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