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国博载物 华梵乐章
2022-10-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张洋
 

2019年夏自印度留学回国后,我先后在北京的高校智库和外交机构从事政策研究和行政工作。2020年秋,我收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研究人员录用通知,非常幸运地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一员。

国博给博士后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学术平台。首先,我在馆内合作导师张志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导师孟庆龙指导下,将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国博馆藏相结合,确定将中国和印度的互动与认知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在各方的指导和支持下,我非常荣幸地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项目名称:《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础的中国印度互动与认知研究(1912-1949)》,资助编号:2021M703026)。不仅如此,我的专著《中印关系中文化的重要作用:传统,互动与认知》也即将出版,同时,还完成了中文论文3篇、英文论文2篇,参与编著1部。

一年多的博士后工作,国博丰厚的藏品、高端的学术会议让我的眼界和思路得以开阔和丰富;社科院权威专家的讲座、学术新锐的报告使我的观点和思考得以明确和深化。两位合作导师为我提供了很多研究和实践的机会。首先,我参与了张志华老师所在部门的图书整理、非正式出版物搜集等工作。其次,作为课题组成员完成了孟庆龙老师有关南亚历史文化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报告。另外,我还搜集整理了有关中国涉印国际合作及中国与印度外交活动中受赠礼品等数百件馆藏文物;参与了“长城文化展”前期资料搜集以及“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的脚本核对等工作;作为调研组组长和成员分别参与两项“根在基层”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有幸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博为我提供的优秀平台密不可分,由衷感谢在此期间给予我指导与帮助的各位老师与同事,能让我得以继续中印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在文物和历史的“交响曲”中,演奏一段华梵乐章。未来,我想在此基础上继续深耕细作,为相关文物和历史研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