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用科技保护文化传承
2022-10-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吴晓涵
 

2020年9月,我很幸运地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博士后。从小就喜欢看考古、文保纪录片的我,也曾梦想有一天能走进这个领域,这一次我终于圆梦了。

国家博物馆收藏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精美绝伦的古代文物震撼人心,传承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精神的近现代文物令人动容。我下定决心要为国博文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科技的方式去保护文物,传承文化。刚进入国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之时,恰逢国家博物馆牵头的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之时。博士后工作站鼓励我们多参与到各项主责主业中,把我们的专长发挥出来。在馆内合作导师王建平研究馆员和北京科技大学张达威教授的帮助下,结合自身研究背景,我参与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为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研发新的保护材料和保护技术。立项后,我也迅速确立了博士后期间的研究方向。不得不说,国博不仅是国家历史文化艺术的最高殿堂,也是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理想平台。

在站期间,我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成功为馆藏铁质文物研发了一种具有封护作用的石墨烯/B72复合涂料,申报一项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专利号:202111175295.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完成了“石墨烯基高分子复合材料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封护中的应用研究”的相关工作;此外,为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作,还跟随国博专家团队对山东省境内多个博物馆的铁质文物保存现状进行调研;多次参加项目研讨会及专家交流会,并在项目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两年的博士后生活充实而美好,合作导师的耐心教导使我对文保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作站及文保院老师和同事们的关怀时刻温暖着我,在这里工作我倍感荣幸。未来,我将以梦为马,不断前行,以国博的需求为方向,继承文物的传统修复方法,并给其插上科技的翅膀,注重文物的科技保护,助力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