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4-11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科技处副处长乔伟、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科技与信息处副处长钱坤、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专项主管彭雪婷出席了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和特邀专家、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研究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陈坤龙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院长王力之首先致辞,对参会领导、嘉宾和科研人员表示诚挚谢意。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负责人潘路介绍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以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课题总体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实施目标与考核指标、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各课题成员带来了5项专题报告,展示了项目在铁质文物锈蚀物中可溶性离子测定、氧气消耗法、磁记忆技术、风险评估、展柜微环境控制等方面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项目咨询专家组和特邀专家对项目研究进展和成果表示肯定,对各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针对各课题相关性、研究重点、难点等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具体指导意见。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项目参与人员分别做出回应,并展开了热烈的自由讨论。

最后,彭雪婷对项目的总体把握、工作重点、数据管理、专家意见吸纳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项目联系人张然汇报了近期节点工作安排。项目组表示在接下来的执行过程中将认真吸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做好项目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