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22-01-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夏末,我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毕业,后服务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合作导师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黄燕生先生的指导下,积极投入到国博馆藏文物的基础研究中,主要从事馆藏古籍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

在站期间,我以馆藏古籍文献为研究对象,在馆内专家黄燕生老师、馆外专家阿风老师、张升老师的帮助下,以馆藏稿本方濬师日记研究为主题,成功获批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目前已经整理完成了十余万字的日记内容。此外,通过对国博馆藏藏品目录的搜集与整理,围绕馆藏明清稀见文献的叙录与研究,开展了一项馆级青年项目,发表了一篇核心期刊专业论文,项目评审结果为优秀。

对我而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我在学术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也是让我坚定信心地迈向博物馆业务工作的一大步,更是对培养我、鼓励我、给予我莫大帮助的老师们的最好的回馈。两年的博士后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座世界级的艺术殿堂向我提供的一切优质资源,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重要精神,继续做好博物馆藏古籍文献的相关整理研究工作,让我们先人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同时,我也非常感谢科研管理处及其他部门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在两年的工作生活中,给我很多温暖的鼓励。最后,我想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文│周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