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以物论史 透物见人
2022-01-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展考古工作的单位之一,国博考古在学界一直享有盛誉。2019年我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毕业后,有幸被录取为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的首批博士后,更为幸运的是可以跟随考古院的戴向明老师从事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研究工作,并经戴老师推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陈星灿老师担任我的馆外合作导师。

在国博的两年期间,我圆满完成了博士后的各项业务考核,主持了馆级科研项目一项,并顺利结项,就三里桥文化和老虎山文化的相关问题发表学术论文2篇,连续两年参加了考古院在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的田野发掘工作和绛县周家庄遗址的资料整理工作,对晋南地区的史前考古遗存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

两位导师对我的学习和成长非常关心,进站之初,戴老师就根据我的知识结构和研究兴趣,为我拟定了晋南地区龙山时代的文化与社会这一选题,并推荐了张忠培、严文明、赵辉、陈雍和张弛等先生关于史前居址和墓地研究的经典著作,从经典读起,为我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陈老师对我的研究报告开题和中期考核均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也鼓励我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能得两位考古大家的垂青,何其有幸!

时光飞逝,回想起在国博的点点滴滴,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国家博物馆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科研服务,感谢两位导师的辛勤栽培,感谢科研管理处各位老师的辛劳付出,感谢考古院各位师友的无私帮助,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扬国博考古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积极投身田野考古,以物论史,透物见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董霄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