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2021年会议召开
2021-12-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12月23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及其挂靠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2021年度会议召开,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艾静芳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院长王建平,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胡东波以及47位委员参会,大会由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马清林主持。王建平汇报了2021年专委会工作并听取各委员建议。会议审议批准两家单位及其推荐人选成为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和委员,审议批准专委会秘书处人员调整的建议。

参会委员线上合影

王建平从专委会2021年的工作和不足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工作展望等几个方面向各位委员汇报。在业务方面,专委会在中国博协和挂靠单位国家博物馆的指导与领导下,积极参加中国博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认真贯彻完成博协交办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协助中国博协筹办ICOM-CC第19届北京大会的工作,包括中国学者参会论文的征集,鼓励全国文保同行踊跃报名参会,协同中国博协组织翻译出版《中国博物馆-ICOM-CC大会专刊》,撰写《中国博物馆协会四十年》重要稿件《藏品保护专委会15年回顾与展望》等。王建平同时指出目前专委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受疫情影响,专委会需要加强委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加强秘书处服务保障工作等。

专委会委员们在听取了王建平的汇报后,对专委会近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马清林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郭宏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菊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军昌教授、故宫博物院原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研究馆员、上海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前任主任吴来明研究馆员与现任主任黄河副研究馆员、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主任张金萍研究馆员、首都博物馆保护科技与传统技艺研究部主任赵瑞廷研究馆员等专家委员先后发言。

各位专家认为在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专委会工作的提升和改进应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ICOM-CC大会聚集全世界60余个国家的1600余名文保专家、文物保护工作者及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会议,以全球视野多维度集中展现藏品保护各个专门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对中外文物保护研究交流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届会议中国学者入选论文是最多的一届,但相对来说,国内学者入选的论文数量占比偏少。ICOM-CC西班牙大会即将于2023年召开,最迟明年2月份会发布提交会议论文的通知,希望各位委员代表积极鼓励组织单位内的年轻人员撰写提交论文。从今年国内学者提交的论文看,内容比较空,叙事面比较宽,论文应尽量限制和聚焦在一个很具体的研究问题,得出具体的结论。

第二,在“十四五”规划中文物保护有了一个全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从学术层面加强基于藏品文物的保护修复研究,加强科学仪器分析等的使用和研究,产出的研究成果和结论要基于严密的科学分析。尤其一线博物馆、考古所等文博单位和科研院所,要加强开展学术层面的研究工作;各会员单位应整合、共享资源,合作开展项目和课题研究。

第三,专委会是一个团体会员机构,每个委员要起到代表本单位的作用,团体代表要代表单位与专委会积极沟通协调,发挥单位代表的作用;专委会要更多的发挥联合组织、规划交流、编辑出版以及优秀研究成果、论文等方面的评奖推介工作。

第四,文物保护培训方面,随着各个博物馆、文博单位招收大量新人,业务培训应作为专委会的主要职责业务之一。培训要以老带少、以老带新,让新人直接在一线保护修复实践中锤炼。应加强文物保护规范(标准)的培训,包括日常操作规范和保护技术规范的普及。

第五,要更多的将保护技术、理念推广到全国更多的文博单位,尤其是地方博物馆。专委会不仅要加强组织国内文博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也要发挥组织国内单位与国际机构交流沟通的职能。

第六,部分高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划分与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招聘新人专业不匹配现象。比如文博单位等科研院所招人主要是博物馆、考古、文保等专业方向,而文博单位所需的高校材料学等专业方向不在其列。在文博单位招收新人时,建议将材料学也纳入文博招收新人的专业方向。

会上,王建平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今年申请加入专委会的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两家博物馆的情况以及入会审核条件等。经审议,参会的47位委员全票通过了两家博物馆成为专委会团体会员,同时通过了两家博物馆的推荐人选连颖、郭俊成两位同志成为专委会委员。

经审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专委会秘书处人员组成名单。调整后的专委会秘书处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张鹏宇担任秘书长,赵作勇、刘薇和李郑为副秘书长。

最后,王建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委员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专委会2022年和“十四五”工作计划中,将认真吸收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使专委会工作和服务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