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关于时间的故事
2021-12-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赵娜

17e45cee51a827d2ddd9ac35c406311

 

时光荏苒,充实、快乐的两年博士后生活已经悄然度过,犹记得刚迈入中国国家博物馆时的激动心情。出于对文物保护事业的热爱,化学专业出身的我来到了国博,希望在这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接受专家学者们的指导,在国博这个世界一流平台上实现自己在文保事业中的个人价值,为国博文保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和展示有诸多考古遗址发掘出土的史前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物、遗存,为研究古人类演化史和我国历史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材料,而年代学问题则是一切研究工作的基础。于是,在国家博物馆王建平研究馆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杜水生教授两位合作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以“光释光测年法在考古遗址中的应用”为研究方向,并对河北康保县兴隆遗址和山西沁水县下川遗址进行考察,按照考古地层关系和土壤性质采样,并经过程序测试,系统、精确地得出了兴隆遗址和下川遗址各考古层位的绝对年代。

在站期间,我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和馆级项目各1项,其中,馆级项目获评“优秀”,还参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此外,依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的丹麦产热释光/光释光年代测量仪(TL/OSL-DA-20),我参与并完成了释光实验室的搭建、耗材及配套设备的采购等工作,熟悉光释光实验室搭建的标准和流程。目前实验室已正常运营近两年,为考古遗址点的年代学测量提供科学研究和测试服务。

未来,除了继续为更多的考古遗址点提供年代学研究支持,我希望在馆内外专家、学者的帮助下,能参与更多馆藏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探究文物、文化遗产的深层次内涵与价值,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