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理想的学术研究平台
2021-12-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张杰

ca23a1eb6574422b51ba3f999c2bf3f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2019年,为了追求学术理想,我来到被誉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首批博士后。博士后期间,我主要从事馆藏革命文物研究工作,每日浸润在文物、资料之中,同馆内外专家及博士后小伙伴交流学习,我进入到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在站期间,在安莉、张星星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主持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共早期领导人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等2个科研项目;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等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篇;参编《文物中的红色基因》和《百年风华》2部著作;还接受《新京报》访谈、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此外,我还参与了国家博物馆多项业务工作,参与撰写并统稿《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四五”规划》及战略规划的党建部分;参与撰写党建项目《文化和旅游部文博单位建立健全党建考核评价制度研究》;参与《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登编工作等。在国家博物馆以物叙史、以物证史的研究与实践中,将革命文物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和承载的伟大精神呈现出来,引领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些工作让我获益良多、倍感荣耀。

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的理想学术研究平台,让我充实而快乐地度过了两年时光,也为我今后的研究工作夯实了基础,这与我馆内外导师以及国家博物馆的领导、专家和同事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我将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