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宝山意境
2021-11-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程源源

 

2019年,我有幸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工作站首批博士后中的一员。两年美好、短暂的时光匆匆而过,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进站伊始,得益于科研管理处各位老师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很快进入到新的学习、研究领域,开始接触国博馆藏墓志。我的指导老师是国博研究院研究馆员霍宏伟先生。两年虽短,霍老师却让我在做人之道、研究之法、知识技术三个层面,获益良多。我曾请教霍老师为何如此愿意花费心力培养学生,他很平静地说:“因为我的老师们也是这样对待我的,我要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霍老师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在站期间,我主持了国博馆级课题《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唐宋碑志历史书写研究》一项;发表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唐代独孤思敬及夫人墓志考释》《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唐代夏侯法宝墓志考释》《米芾“颠行”论》等学术论文;参与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让我对青铜器研究的学术前沿问题有了初步认识,在霍老师的指导下,我还学会了打拓片的技能;此外,承蒙国博藏品保管部的邀请,我还作了一次有关国博馆藏墓志专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我的出站报告为《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隋唐墓志研究》,运用综述与个案相结合的方式,较为系统地梳理和探讨了国博馆藏隋唐墓志,但是,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的工作还有许多,在墓志研究方面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居高声自远”,宝山意境深。感谢国博的老师们为我提供了一个宽广而深厚的学术平台,如入宝山,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