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在国博,看见成长的自己
2021-11-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郑博文

 

自幼及长,我曾以热忱观众的身份,无数次跨入国家博物馆的大门,在此感受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如今,有幸作为虔敬的求学者,进入这一恢弘殿堂,一面浸润着悠远岁月的美妙回响,一面聆听着共和国的有力心跳。

2019年,我以博士后身份进入梦寐以求的国家博物馆,于武力先生、朱万章先生的指导下,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研究工作。两位先生学殖深厚,著述如林,随他们问学,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深获教益,更重要的是愈发体会到对学术与传统文化应持有一种怎样的敬畏态度。

在站期间,我圆满完成博士后出站报告,获评优秀等级;发表期刊论文8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及馆级青年项目各1项,均顺利结项;担任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编委。同时,我亦参与馆里的主责主业,完成“中国古代书画”等5项展览工作,包括前期筹备、内容设计、布展协助、展后访谈、巡展场地考察等;参与主办“清代学人书法”等多项馆内学术活动;参与完成《明清肖像画》、《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丛书的编撰工作;参加青年理论小组的“根在基层”调研活动,获得文旅部三等奖。

以上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我首先需要感谢国博馆领导的激励和指导,还要感谢科研处、人资处及财务处等部门老师们的默默奉献,和其他老师与同事在工作中给予我的帮助,在国博这个大家庭里工作生活,我深感荣幸。

迈步在国家博物馆的开阔门庭,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一个朴素而坚定的想法:如何能扩充自己所学,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为国博的宏富馆藏得到更全面的展示、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广泛的传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无数令人敬佩的学者和前辈,已然通过精深著述和勤恳工作,作出了历史性回答,而我们则需要在他们的延长线上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