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我在国博做博后│研究与实践相融合
2021-11-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蔡晓菁

 

2019年夏天,我幸运地进入到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佛教史与佛教文物研究。国家博物馆是一个优质的学术平台,非常重视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让我在这里度过了充实、愉快的两年时光。特别是在合作导师佟春燕、杨宝玉等诸位专家的指导下,我体验到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学习、工作方式,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研究理想,获得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进站后,我一方面立足于馆藏,结合国家博物馆的科研方向,整合以往的学术成果,并以“馆藏佛教造像文物的整理和研究”为工作重心,顺利获批了“中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时,我系统整理了馆藏造像碑拓片,完成了馆级课题,鉴定结果为“优秀”。另外,我还得到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在站期间,我以第一作者撰写了论文9篇,发表于《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宗教》等期刊上。

另一方面,我还协助佟春燕老师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例如,2019年参与了“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让我对博物馆策展的流程、方式有了初步的认知;随后,还参与了“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的策划和图录的编辑出版等工作。这种把学术研究与博物馆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令我对文物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感触,并且可以及时的反馈到自身的研究之中,使我获益匪浅。

两年来,我将研究重点放在了造像碑拓片等藏品上,更加坚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工作方式的信心。接下来,我计划以策展为目的对馆藏造像拓片继续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加强馆藏敦煌写经等多种类文物的整理,以配合国博的各类展览,并且也希望能够继续在馆内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取得一些有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成果,实现科研工作的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