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访学记|一个策展人的理想
2021-11-12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从提交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访问学者申请书那一刻起,我的心情一直忐忑不安,不是惧怕这次访学,而是对能否在国博这个顶级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想法没有把握。全国突发的疫情让这次访学变得困难重重,我不得不将长期驻京访学的计划取消,转为线上研究,在两位合作教授刘万鸣、李文秋老师的尽心指导下,终于顺利完成了访学计划。

此次访学以策展为过程、展览为成果,经过一年的整理研究,最终完成展览策划案《印证中华——中国篆刻艺术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近6000件国家一级文物,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和审美价值。我选取了馆藏的印章作为本次访学的研究对象。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借当前篆刻艺术勃发、大众对篆刻艺术关注度日趋升高这个契机,在馆藏印章的基础上,我结合西泠印社藏明清流派印,汇聚当代篆刻家的力作,组成了《印证中华——中国篆刻艺术展》这份策划案,突出“传统”、“继承”、“创新”三个关键词,向观众展示篆刻艺术从古至今的发展。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刘万鸣老师、李文秋老师对我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感谢科研管理处及其他部门各位老师的鼎力协助,同时期待有一天这个策划案能够落地,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篆刻这个历史悠久、门类小众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国博的展览锦上添花。(文|韩天衡美术馆艺术总监 韩回之)